简体中文 English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


新闻动态

20191025日 星期五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地点

10:00-12:00

双语认知研究实验设计

Guillaume Thierry

图书馆求实厅

13:30-15:00

ERP数据采集与分析

高山

图书馆求实厅

15:00-18:00

EyeLink语言研究工作坊

王治国

图书馆求实厅

 

专题1:双语认知研究实验设计

专题2 脑电语言研究的基本技术

专题3EyeLink语言研究工作坊

 



专题1:双语认知研究实验设计

 

双语认知研究涉及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相关实证研究的开展门槛高刺激材料的匹配要求苛刻,要求研究者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学术训练。首先要能在相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基于研究目标,科学有效地开展实验设计是关键。这个环节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干扰变量会在不经意间影响试验的信效度。被试招募、收集数据要考虑到未来统计模型的数据拟合,去除“噪音”,甚至实验结果挖掘与阐释

研究工作坊将聚焦上述挑战、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从研究问题出发微软问题提出过程、实验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数据解读和研究结论的形成过程,逐一讨论双语认知实验如何不断优化设计,从而有助于更好发现数据规律,获得优质实验结果,形成可信发现和结论。

 

主讲人:Guillaume Thierry, Bangor University, UK

Professor Guillaume Thierry has been working on the key issues in the field of language with his profound knowledge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by using interdisplinary research methods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nd neuroscience.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many hot-debating topics, for example, the processing of language, the neural mechanism of bilingual processing,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different languages, the influence of language on other cognition, and the neural mechanism of language disorders.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100 papers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including Nature Neuroscience,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USA (PNA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al Cortex, Psychological Science. The total citation is now over 5000 times and H index 37.

 



专题2ERP数据采集与分析

 

事件相关电位(ERP)是一种特殊的脑诱发电位,通过有意地赋予刺激仪特殊的心理意义,利用多个或多样的刺激所引起的脑的电位。它反映了认知过程中大脑的神经生理的变化,也被称为认知电位,也就是指当人们对某种事件进行认知加工时,从头颅表面记录到的脑。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最常用的技术手段之一,语言认知研究也包括其中。本工作坊的目标人群是对ERP研究感兴趣、有意向将ERP方法用于语言研究的研究人员和学习者。本工作将从ERP的基础知识入手,重点讲解ERP数据的采集要领和数据分析的一般方法。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基础知识:ERP的信号来源和基本原理

2)研究问题:ERP的特点和优势以及适合的研究问题

3)实验设计:ERP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

4)数据采集:ERP实验中干净数据获得的必要性和获得的方式

5)数据分析:ERP数据分析的一般步骤

 

主讲人:高山  博士

 介:高山,英语学士、心理学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及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特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采用ERPfMRI等神经科学的方法,研究社会交流与交往的神经机制。在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Cognition and EmotionSCI/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专题3EyeLink语言研究工作坊

 

眼动追踪技术是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最常用的技术手段之一。心理语言学家一直是眼动追踪和眼动数据分析技术的先驱,他们采用该技术研究阅读和语言加工已经有了数十年时间。将介绍眼动追踪的方法和原理,眼动研究涉及的基本概念,以及眼动追踪技术的常用研究领域和范式。此外,本工作坊还会探讨眼动追踪的数据质量问题,介绍在阅读及其他语言学研究领域常用的实验编程和数据分析软件。本工作坊的目标人群是对眼动研究技术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学习。对于具体的编程和数据分析技术感兴趣的EyeLink用户,可参加EyeLink技术工作坊。

 

主讲人:王治国 博士

  王治国博士于2011年在中科院心理所获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荷兰和澳大利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主持多个研究基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澳大利亚研究会优秀青年基金(DECRA)。王治国博士的研究工作涉及阅读障碍、空间注意、工作记忆、视觉稳定性,以及眼动计算建模等领域,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王治国博士有十余年的眼动仪使用经验,熟悉眼动追踪的技术原理和各种应用,目前为SR Research(渥汰华总部)的资深科学家(Senior Scientist)。

 

ResearchGate主页: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Zhiguo_Wang6

 

Topic 1EyeLink眼动追踪的原理及数据质量

介绍眼动追踪的各种方法,探讨眼动数据质量问题。

Topic 2眼动追踪在阅读研究中的应用

介绍眼动追踪技术在阅读研究中的应用及常见实验范式,如“移动窗口”和“边界触发”任务。使用标准的句子阅读任务,结合EyeLink高精度眼动仪,介绍实验程序编写,眼动仪的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以及常见的实验因变量的提取。

Topic 3眼动追踪在言语理解和其他语言研究领域的应用

眼动追踪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言理解研究。在该研究方向,最流行的实验任务是“视觉情境范式”。本工作坊将详细介绍“视觉情境范式”的原理、关键发现,以及实验开展和数据分析的方法。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眼动追踪在言语产生、写作、翻译、语言测试,语料库软件评估等领域的应用。

Topic 4眼动追踪在语言发展和特殊人群研究中的应用

眼动追踪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语言发展研究比如婴儿词汇学习和阅读障碍。本工作坊将介绍眼动追踪在言语发展、学习障碍、临床、老化等领域的应用。

Topic 5语言研究的常用软件和工具

介绍和演示语言研究中常用的软件工具,如Experiment BuilderData ViewerScreen RecorderWeblinkTranslog-IIInputLog等。

Topic 6眼动和脑电数据同步记录

介绍EyeLink眼动数据和脑电数据同步记录的方法,以及眼动和脑电数据同步和分析的工具(EYE-EEG)。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