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研讨会
2011.11 合肥市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 新闻动态 ※
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研讨会通知(报名截止)
 
    文献资源数字化的快速发展,web2.0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降低了科研信息获取成本,同时也深刻影响着科学研究的模式。面对海量的信息,科研工作者的需求不再是单纯找文献,更希望快速、准确地获得最有价值的文献信息。随着用户需求的转变,图书馆如何进行服务创新,学科馆员如何提高自身水平,转变服务方式,这是每个研究型大学的图书馆必须面对的问题。
    为深入了解科研用户的信息需求,探讨高校图书馆在用户培训方面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交流各单位在为科研人员服务以及用户培训方面的宝贵经验,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以及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三方携手,共同举办本次研讨会。会议的主要对象是学科馆员和信息相关的培训与教学人员。本届会议将邀请图书馆界、情报界的专家、教学一线的知名讲师,以及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共同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
 
    一、       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如何提炼科研工作者的信息需求,培养科研用户的信息素养,如何为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人员提供深度服务。通过相应的图书馆培训、教学与服务工作,助力科研,推动创新,提高科研工作者的效率,从而为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
 
    二、       会议内容
    会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        交流各单位在读者培训,特别是面向科研工作者培训方面的有益经验;
    2.        交流各单位在培养一流学科馆员,打造一流培训队伍以及教师队伍方面的经验;
    3.        交流科学信息素养教育以及相关课程设计方面的理念,课程设计思路,以及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
    4.        通过优秀青年科学家和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分享他们利用信息方面的经验,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用户的需求;探讨新形势下,学科馆员应具备的信息素质以及提升自身水平的方向和途径;
    5.        精品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及成果展示;
    6.        知识管理理念和技能,知识性服务队伍的建设与实践。
 
    会议采用大会主题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除会务组安排的报告外,如有单位愿意分享本单位的经验,请在10月20日前与会务组联系。11月3日下午将安排时间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欢迎各图书馆负责人、学科馆员、信息素养教育相关的专业人士、情报学及文献计量学相关的研究人员,以及关注信息获取与利用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三、       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 2011年11月1日-11月5日,
    其中11月1日全天报到,11月2日-3日为大会报告,11月4-5日安排文化考察。
    报到地点:
    安徽省合肥市梅山饭店
    会议地点:
    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
    其他会议时间在梅山饭店,课程观摩在科大东区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
 
    具体日程将在第二轮通知中列出。
 
    大会致辞:
     张淑林,李和平,杨毅,王利
 
    大会主题报告人:
    1、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 万跃华
    2、南昌大学图书馆 朱清仙
    3、南京大学 华薇娜
    4、武汉大学 沈阳
    5、中国知识管理中心 田志刚
    6、清华大学图书馆 林佳
    7、清华大学图书馆 范爱红
    9、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 张帆
    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宁劲
    1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倪瑞
    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科学家 龚流柱 
    
    大会观摩课程:
    张素芳(检索)/樊亚芳(管理)/罗昭锋(分析)/杜进(写作)
 
    大会交流博士生:
    化学,物理,计算机,管理
 
    四、       会议注册
    会议注册网站:
    参会注册截至日期:10月21日24时
    会务费:本次研讨会收取会务费800元/人 。(参加会后考察,会务费1200元/人)
    会务费现场缴费,或可以接受提前转账。
    转账信息:
    名  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帐  号:4933 00021 7080 94001
    开户行:中行合肥南城支行
    备  注;图书馆会务费
 
    五、       联系方式
    会议总务:宁劲、杜进
    联系方式:
    宁劲  0551-3607832,13855180087,njin@ustc.edu.cn
    杜进  0551-3607832,13956095194,dujindj@ustc.edu.cn
    会议注册问题请咨询:
    郭  磊  0551-3602330,13053060305,glfax@ustc.edu.cn
    丁菁梅   0551-3602328, 13855151970,jmding@ustc.edu.cn
   (传真: 0551-3602325)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
                   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
                   2011-9-20
 
    附件1
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研讨会报名回执

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
 
经办人姓名
 
性   别
 
职   务
 
电    话
 
传   真
 
手    机
 
Email
 
参  加  人  员  信  息
姓   名
性别
职  务
是否参加考察
手 机
Email
 
 
 
 
 
 
 
 
 
 
 
 
 
 
 
 
 
 
返 程 票 信 息
返程时间
返程地点
车次及票型
张 数
航  班
 
 
 
 
 
 
 
 
 
 
 
 
 
 
 
备注:凡乘坐动车组、城际、高铁(ZDG字头)列车均属实名制购票,请代表扫描身份证正反面随回执一起发来,提前预定返程票(目前全国联网售票);或于报到当天办理也行。

 
 
 
 
 
 
 
 
 
 
 
 
 
 
 
 
 
 
 
 
 
 
 
请登录:http://lib.ustc.edu.cn 或:http://m1523.meeting163.com (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研讨会网站)填写上传回执;
 
也可将参会回执发至:
丁菁梅jmding@ustc.edu.cn (0551-3602328)(传真: 0551-3602325)
 
截至日期:10月21日24时
 
附件2
文化考察线路
黄山、宏村一晚两日游行程:
 
114日:早餐后,酒店乘车至黄山市黟县至“世界文化遗产地”、有“中国画里乡村”之誉的宏村游览,看神奇的水系设计及仿生的牛型村落,了解古老的风水学说,感受清新的皖南风情。游览结束后,返回酒店;晚餐后,代表可游览屯溪老街。
当晚食宿黄山市
115日:早餐后,酒店乘车出发至黄山南大门。乘缆车上山,游览北海景区、梦笔生花、黄山最秀丽的始信峰、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远眺黄山******峰---莲花峰、黄山第一巧石----飞来石(连续剧红楼梦的片头第一个镜头),经天海,游览鳌鱼峰、百步云梯、至玉屏楼景区,看天然睡佛,参观迎客松后乘玉屏缆车下山至慈光阁,乘景区交通车至换乘中心,集合到齐后乘车返回合肥,结束愉快旅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