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届青年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东北电力大学承办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届青年学术会议于9月11日上午在吉林市西关宾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科协名誉主席、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周光召,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晓光,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吉林省人大副主任刘淑莹,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卢连大,吉林省科协副主席尹军,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金顺,中国工程院杨奇逊院士,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东北电网公司名誉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黄其励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英国皇家工程院宋永华院士,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赵淑华教授,校长穆钢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若梅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研究生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为大会致开幕辞。他在简要介绍了青年学术会议的起源,回顾了20年来我国电力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后说,青年学术会议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探讨技术、互相促进的交流平台,同时,会议期间邀请了专家、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他们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历程,使得青年学术会议又成为了重要的励志课堂。陆理事长在致辞中还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要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勇往直前;在经历曲折时,永不言弃,敢于坚持;在取得成绩时,光而不耀。自觉培养勤奋、坚持、思进的精神和严谨、求实、协同的作风,把自己锻炼成有真才实学、有真知灼见、有所作为、有大成就的人。
  根据大会安排,有五位特邀专家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著名科学家、中科院周光召院士作了题为“创新人才成长的过程和社会条件”的主旨报告,黄其励院士作了“提高我国电力系统抗灾救灾能力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宋永华院士作了“二十一世纪的电网、电网技术与电力工程师”的报告,廖瑞金教授作了“重视和加强高压输电装备运行安全技术研究”的报告,杨善让教授作了“污垢的预测、监测与对策在节能减排中的地位作用和展望”的报告。他们的报告为刚刚开幕的学术会议增添了浓重的学术氛围。报告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向专家们提出了产学研结合对青年人的作用、当代青年人怎样为繁荣社会主义经济服务、如何看待有些论文的创意高、实用价值低、如何引导当代青年步入科学殿堂、电力专业人才怎样成为复合型人才或专一人才等问题,专家和院士们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精辟的回答,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穆钢校长出席了大会并致欢迎辞。他代表东北电力大学全体师生对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特别对周光召主席不顾年迈,亲临大会指导并做重要报告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多年来,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积极推动和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学术会以青年为本为电力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发展、施展才华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一个独具品牌的盛会。第十届青年学术会由东北电力大学承办是我校的荣誉,作为一所以电力为特色的省重点大学,理应成为知识创新、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次会议以和谐电力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非常符合电力工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很好的前景。会议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广大电力青年工作者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共收到作者投稿1482篇,经专家认真评审,最终收入论文集685篇,无论是投稿数还是论文录用数均创历史新高。作为承办单位,我们会尽心尽职组织好本次会议,同时本届青年学术会议的召开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科研工作,激励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的电力工业发展、为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学术会议在吉林市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在介绍了吉林省基本情况后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学术会议的举办,对培育青年科技工作者,发现科技人才,展示成果,交流学术具有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在吉林举行,为我们向学术专家请教提供了方便,将推动吉林省电力科技的研究和发展,为吉林省经济建设提供动力。
  论文作者代表按照会议安排进行了一天的分组交流和讨论。 与会人员按电厂动力工程、新能源发电与节能技术,电网技术,信息及自动化技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电力与环境及其他等五个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宣读的论文涉及当前电力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工程实际问题,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技术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论文代表发言主动,讨论热烈。
  9月12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有陆延昌、周孝信、宋永华、李若梅、闵勇,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赵淑华、校长穆钢在主席台上就座。东北电力大学李少华副校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孝信院士宣布第十届青年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评选的决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万里、刘沛清、屈秋林的《发电厂直接空冷系统大直径轴流风机流场数值模拟》 ,山东电力研究院麻常辉的《电力市场环境下考虑安全风险的输电网灵活规划研究》,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袁建丽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研究》等3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另外有1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23篇论文获得三等奖。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主席台上的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若梅博士宣布第十一届青年学术会议将由清华大学电机系主办。在热烈的掌声中,东北电力大学穆钢校长手捧会怀与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闵勇教授进行了会议交接仪式。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在大会上致闭幕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对这次会议的承办方东北电力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赵淑华书记、穆钢校长、李少华副校长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对全体与会代表的协作使大会圆满成功表示感谢!陆理事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周光召院士的学术报告,对专家学者们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誉,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进行学术交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青年学术会议提出了希望: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把青年学术会议办成品牌会议,向全国科协推荐会员、成果;下一届会议要在这次会议的基础上认真准备,论文的内容、形式要与国际接轨;利用青年学术会议这个平台发掘培养更多的学者和专家,为国家的电力建设贡献力量!
  在热烈的气氛中,东北电力大学李少华副校长宣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届青年学术会议胜利闭幕。会议结束,由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精心准备的一场文艺盛宴在演出大厅为与会代表带来了艺术的享受。
  会议期间,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周光召携夫人一行,在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赵淑华、校长穆钢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北电力大学校区,还兴致勃勃地到主石头楼内参观,饶有兴趣地拍下石头楼外景,并与东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合影留念。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中科院院士周孝信一行也在会议的间隙,到东北电力大学进行了参观访问,对东北电力大学近几年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欣然为动模实验室题词:勇攀高峰,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 2012-2024东北电力大学

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均为有关第三方学术会议组织研究与交流发布,如涉及版权,如有请联系告之,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