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
2017.11 北京市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 2016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
2016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6年11月11日,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程建东,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王铁民、谢模乾、李引擎、朱力平、尹俊士、冷俐,江苏省消防协会会长李明朝,江苏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周详、政委梁新国等出席会议。年会由协会代秘书长曹忙根主持。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消防协会,协会各分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代表和获奖代表汇聚一堂,共议消防科技创新与发展。

    杨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江苏省政治、经济形势和消防工作的情况。

    陈伟明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消防协会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陈伟明会长指出,2015年9月29日,中国消防协会举行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协会换届一年来,根据中国科协、公安部的要求以及公安部消防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新修订的《中国消防协会章程》,在协会自身建设上,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中国科协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办事机构职业化建设;在承接政府职能上,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注册消防工程师工作;在深化消防科技创新方面,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消防新科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在消防科普宣传上,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协会主办的3本期刊的媒体力量,及时报道消防科技的前沿动态,普及消防知识,弘扬消防部队的英雄事迹,唱响主旋律;在对外交流上,与国际及港澳台民间消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谈及协会下一步工作,陈伟明会长指出,协会要紧密围绕消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在公安消防部门、市场、社会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开展消防学术交流、推动消防科技创新、服务消防产业发展、开展消防科普宣传教育、认真完成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等政府职能转移的工作。协会要做好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工作,首先应强化自身建设,按照协会章程行事,提高自我调节、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协会要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消防企业在市场信息、技术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解决问题,为维护它们的合法权益,促进消防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协会下一步发展时,陈伟明会长指出,社团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的目的是要使社团工作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顺利开展,对此,要坚定信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协、公安部、民政部等关于社团组织建设的要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积极稳妥推进协会改革各项工作。改革对消防协会的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切实通过改革解决协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完善内部治理机构,培养专门队伍,加强协会自主、自治、自律能力,形成成熟的现代科技团体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切实把各级消防协会建成可负责、可问责的现代科技团体,为我国消防工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长周详、美国FM 全球副总裁路易斯·格雷佐分别以《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完善火灾防控体系》《如何提高化工灾害事故的防范与处置效能》《火灾预防与风险管理的新技术》为题在会议上作了特邀报告。

    会上,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冷俐传达了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

    此次年会共收到科技论文530篇,186篇论文获奖。大会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2016中国消防协会优秀论文奖,为6个单位颁发了年会论文征集优秀组织奖。大会还分别为第六届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创新奖、第七批A级以上信用等级评价单位以及第十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证书。

    会议期间,设立了3个分会场。在“省级协会、协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传达学习了社团改革的相关文件;陕西、安徽、江苏、重庆、广东、天津、福建、江西、河南消防协会和森林消防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就协会改革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陈伟明会长主持了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在“青年消防学者论坛”和“防火和灭火救援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消防领域的前沿话题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理念,这些议题既拥有最新高科技的技术含量,又涉及普通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既关注高端理论,同时也注重广泛实践。

    每年一次的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是全国消防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展示消防科技成果的一次盛会。此次年会,硕果颇丰,得到了国内外消防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他们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年会,了解了协会今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了解了当下消防科技的新理论和新成果,对消防科技的研究与发展很有指导意义。

大会主席台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致辞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作专题报告

陈伟明会长讲话

王铁民副会长宣读表彰决定

谢模乾副会长宣读表彰决定

冷俐副会长传达了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

曹忙根代秘书长主持大会

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长周详作专题报告

美国FM 全球副总裁路易斯·格雷佐作专题报告

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优秀论文组织奖颁奖仪式

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

A级以上消防信用等级评价单位授牌仪式

“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颁奖仪式

省级消防协会负责人座谈会现场

大会现场

青年消防学者论坛现场

火灾风险管理及灭火救援技术论坛现场

(引自中国消防协会网站)

 


中国消防协会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