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
2017.11 北京市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 中国消防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科学技术年会在南宁召开 ※
中国消防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科学技术年会在南宁召开




11月28日,中国消防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暨2017年科学技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召开。来自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消防协会、协会各分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代表和获奖代表20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分别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长青为大会致辞。



  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王铁民、陈飞、朱力平、尹俊士、张荣昌、许兆亭、冷俐,自治区公安厅副巡视员王海文、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李伟民,自治区消防协会会长陈贤等领导出席会议。协会秘书长曹忙根主持会议。



  陈伟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年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协会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担负新时代赋予中国消防协会的新使命,积极推动消防科技创新,服务消防中心工作,为我国消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伟明在回顾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的相关工作时表示,一年来,协会按照中国科协、公安部和部消防局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学习、党组织建设、制度和基础工作建设、服务意识,******了正确政治方向,成立了中国消防协会功能型党委,配强了办事机构负责人,强化了对分支机构和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消防科技社团的组织沟通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完成第七届“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创新奖”评选,开展2017年优秀消防论文征集评奖活动,组织完成“中国消防产业发展现状调研”课题研究;加强消防科普宣传教育机构建设,完成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中国消防》《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消防科学与技术》三本杂志,紧密配合消防中心工作,及时报道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学科的前沿动态,充分发挥了期刊舆论监督作用;有序承接职业技能鉴定和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政府转移职能,强化考务和督导人员培训,组织开展鉴定站的验收抽查和技能鉴定全国统考,建(构)筑物消防员和灭火救援员职业技能鉴定人数已突破110万,有60余万人取得了消防行业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工作也稳步推进,今年共有46.4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为历年之最;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展会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创新高,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26家,有3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展会,参观人数达到8.5万余人;完成了第八批消防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今年共有82家消防企业报名参评,经协会初评、评价机构测评,最终评出 3A 级38家,2A 级29家,A级 6家,B级9家;积极承办国际消防协会联盟全体大会,当选为新一届联盟执委及亚洲分会副主席,圆满完成展览会期间外宾接待任务,继续保持和深化与相关民间消防组织的双边、多边业务交流。



  同时,他在部署明年协会工作时鼓励大家,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篇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协会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国科协、公安部和部消防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建和自身建设,加强与分支机构和省级消防协会的联系沟通,认真抓好消防学术交流,消防科普宣传教育、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国际民间消防交流等各项业务工作。冷俐在会议上传达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部署。



  “在全党全国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中国消防协会把全国消防行业的精英汇集在一起,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开展消防业务和技术交流,探讨新时代消防行业科技发展之路,意义十分重大。”  琼色副局长在讲话中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他强调,中国消防协会和各地消防协会,作为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突出政治引领,******正确办会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起点、适应新要求,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思想和行动,力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做出新贡献;要积极主动作为,助推新时代消防工作创新发展,按照中国科协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联系政府、消防行业及市场间的桥梁作用,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助力消防工作新发展;要坚决服从大局,在面对改革问题上,各级消防协会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社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要发挥社团优势,着眼国家改革开放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消防领域间的科技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格局,更好地为我国新时代消防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颁发优秀论文奖和科技创新奖既是对消防科技创新人员的一次褒奖,也是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会上,陈飞宣读中国消防协会表彰奖励决定,主席台领导分别为获得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年会论文一等奖的作者、获得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年会论文征集优秀奖的单位、获得第七届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奖的单位、获得第八批中国消防协会消防行业信任等级3A的企业颁奖。




  获奖的个人中,有消防所的研究员,有武警学院的研究生,也有企业的工程师;获奖的单位中,有各类企业,有消防研究所,也有消防支队。



  他们的研究范围涉及当前消防理论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性;他们科技创新的成果,能够在消防灭火救援、火灾预防等实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总队总队长李伟民、上海消防研究所党委书记薛林作为特邀专家,分别以《科学设防精准布控 综合保障 全力******中国-东盟博览会消防安保万无一失》、《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时代消防工作的发展》为题在会议上作了报告。



  李伟民总队长介绍了广西消防总队在重大活动安保中的经验做法,他们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精准发力为基础,以万无一失为目标,创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14年“零冒烟”“零火灾”“零影响”的记录,给予参会人员借鉴和启发;薛林的报告强调应围绕消防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强消战略,充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新时代消防工作的跨越发展,他的报告内容既有新颖的理念,又贴近实际工作,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和共鸣。


 当天下午召开的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上,中国消防协会全体理事,各省消防协会会长和秘书长,中国消防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铁民副会长作《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财务报告》


黑龙江省消防协会发言


陕西省消防协会发言


江苏省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发言


会议审议、表决

  陈伟明主持会议,王铁民作《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财务报告》。在协会工作和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交流环节,黑龙江省、陕西省消防协会,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分别做了发言。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2017年中国消防协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中国消防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变更的议案。各省消防协会领导和各位理事对中国消防协会的工作发表了意见。


火灾预防研讨会


灭火救援研讨会

  研究讨论消防科技的发展动态是历届年会的看点,本次年会共设立了火灾预防技术交流会,灭火救援技术交流会,青年消防学者论坛。各个会场中,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学者群贤毕集,就消防领域的前沿话题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理念,为寻求创新创造获取灵感碰撞,他们的热情使年会的研讨氛围不断升温。



青年论坛


青年论坛为优秀论文获奖学生颁奖

  一年一度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消防科技的研究与发展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引自中国消防协会http://www.cfpa.cn/manage/html/201712/859.html
http://mp.weixin.qq.com/s/IfIk7b75wNyQ9uDjrjJPbw


 


中国消防协会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