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索引学会2018国际索引联盟峰会
2018.10  上海市



主办单位:

中国索引学会
复旦大学

支持单位:

复旦大学图书馆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信息系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文摘要(续)  

征文摘要(续)

“发展中的世界索引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摘要(续)

 

题名:潘树广先生与中国索引工作

作者:朱琴  葛怀东

单位: 苏州大学图书馆,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摘要:潘树广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献学家,在文献学、辞书学、索引学及编辑学方面有深入研究和杰出成果。潘先生十分关注中国索引工作的历史和发展;重视索引的编纂、方法研究、推广利用和人材培养。潘先生撰写的《古籍索引概论》,是新中国第一部古籍索引方面的专著,初步构建了古籍索引的学科体系,为古籍索引的编纂研究提供了基本理论和方法指导。在中国索引学会(社)的筹办创建过程中,潘树广先生身体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文系统阐述潘树广先生对我国索引事业发展的贡献。

 

题名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geoscience index and index of character profile

作者:史  静,焦奇,章茵,徐梦华,刘澜

单位:中国地质图书馆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对早期中国地学索引及索引人物的进行考释论证,涉及王宠佑、杨遵仪、计荣森、曾鼎乾、赵志新、王之燿等中国地学索引代表性人物以及他们编辑出版的地学索引目录。

 

题名王宠佑对中国地质文献索引的贡献

作者:焦奇

单位:中国地质图书馆

摘要: 无

 

题名:中美地质调查局科研态势文献计量分析

作者:朱薇薇

单位:中国地质图书馆

摘要:无

 

题名:百年回眸,“尽精微、致广大”:三重架构托起的林语堂的索引人生及其中国气象的构建

作者:任小玫

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摘要:传统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其形成于过去却不断作用于现在,其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深化对自己一方的认识。本文旨在通过对被誉为“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林语堂(1895-1976)先生易被忽视的、与索引主题有关的历史细节爬梳,指出其从索引意识的觉醒(尤其是1917年“索引”一词的首次引入、对中国索引创制的倡议),到对汉字索引问题的论证与探索(如常被混淆篇名与走样引用的数篇站在学术史高度的论文、对形序检字与京音即“新韵”序检字的主张,尤其是后者现已得到发扬完善),再到经由二十余年的研究实验最后导致破产但“明快中文打字机”总算发明成功(并获美国专利),及其倾心于《当代汉英辞典》(林视此为自己写作生涯巅峰之作)和《红楼梦人物索引》(红学研究中举足轻重的第一个)的编写实践,由此可见其三重架构托起的索引人生历程,具有的前瞻意识和特殊贡献,并引出对林语堂索引研究不应只聚焦于轰轰烈烈的第一次中国索引运动那种“运动式的”而应建立“形成性档案”的重要性。进而论证其开风气之先,慧心与悟性兼备,思与行(知行合一、行知合一)的背后,是熔独特的批判精神与精细的慎思为一体,是因为当索引在中国大地上应需而生,必须有人赴了这特定的文化之约,将其融入自己的人生,历经“汉字索引制”、“汉字号码索引法”、“国音新韵检字”、“末笔检字法”、“上下形检字法”等,亦由此写就自己、养成自己!最后通过被称为“汉英字典史上迄今的四座里程碑之一”的当代汉英辞典》在其身后的三次完善与发展(19781987为增补,1999为电子版),分析方向与走向,以期站在世界主义立场上树立本土意识,与域外的索引传统相互映发。而所谓索引的“中国气象”的概念,正是在这样前赴后继的“文化自信”里,通过动态的叠加、复合,连续架构出来。

古人云“野人献曝”,谨以此百年回望个案的“鄙意私见”,作为必须和可能的作为的摹态,向中国索引学派致敬!

 

题名:15年来索引专业化研究的热点探析——基于《中国索引》收录论文的统计分析

作者:申贇祎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索引》2003年-2017年收录的所有全文文摘,采用文献计量法利用ROST内容挖掘工具和内容分析法对《中国索引》作出了整体性的分析。在分析过程中,通过高频关键词及其出现的聚类分析得出了索引学界近十五年的研究热点,又在研究热点的基础上从索引理论、索引编制、索引历史与文化、计算机编制索引、索引标准和索引国际化这五个方面纵向对索引研究热点进行了剖析,为了解近十五年来国内学者在索引专业领域的研究热点及研究进展奠定基础。

 

题名:我国近18年来索引出版状况探析及发展趋势——基于1999年~2017年索引著作统计分析

作者:万夙婕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本文以《〈中国索引综录〉补遗》(平保兴)为基础,整理完善出1999年~2017年已出版索引著作整体数据,在此之上对我国索引著作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从出版物数量、出版机构、著者等多个角度进行研究,并利用ROST Contend Minging内容分析工具对索引编纂著作进行高频词汇和语义网络分析,以揭示出我国索引著作发展的特点、现状及趋势,并对索引编纂出版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探析。

 

题名:新世纪以来索引研究论文的实证分析 ——以20002017年的非索引刊物论文为统计分析对象

作者:张语桐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本文以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为数据来源,检索搜集出2000年~2017年的国内索引研究论文整体数据(以非索引刊物论文为主),作为统计分析对象。通过ROST Content Mining内容分析工具,深度挖掘分析索引文献的高频词汇和语义网络,以揭示出索引理论研究、索引编制研究、索引历史与文化研究、计算机编制索引研究、索引标准和索引国际化研究等不同研究方向的发展特点、现状和趋势,并对索引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探析。

 

题名:中国大陆ESI上榜机构及学科分析

作者:李津  赵呈刚

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深入分析ESI各学科世界排名前1%的研究机构,构建世界排名前千分之一/前万分之一的评价指标,了解中国研究机构的情况及强/弱势学科分布,为国家及各研究机构学科发展提供参考。

 

题名:张琪玉教授关于数据库索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之研究

作者:王兰成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

    张琪玉教授为“发展中的世界索引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中国当代数据库索引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数据库索引理论方法层面,阐述索引工作现代化实质是索引编制和使用的计算机化、数据库在检索功能上相当于一个传统的索引体系、现代索引工作者即数据库建造者等,极大丰富了索引学的内容并推动了索引学发展;在数据库索引技术应用层面,阐述功能设计要充分有效地挖掘被收录文献的使用价值,数据库是索引系统发展过程中更为高级更为先进的形式,信息技术引领下数据库索引编制研究将继续进步等,为我国索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知识图谱验证了“现代的索引就是数据库”著名论断的完备性,充分表明了大数据时代中国索引与数据库的学术研究紧密相关并且成果丰富。

 

题名:基于T-reap理论的关系数据库索引构建

作者:高  宾,张思龙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数据库索引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关系数据库中,T-reap索引作为一种新型的数据检索方式,由于其具有“单独******的对数据库(表)中的一个或一类数据进行排序的存储结构”,因而在实际应用中逐渐体现出它的优越性。当前,深入研究基于T-reap理论下的关系数据库索引构建,不仅对于索引的创新有促进作用,同时对实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题名:国家标准《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访谈录

作者:衡中青,马国平

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

摘要:从师从侯汉清先生,与中国索引学会结缘,到担纲“地方志索引国标”的起草工作,衡中青作为年轻一代的索引编制与研究从业者,实现了他学术生涯的大步跨越。《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的通过与实施,为中国索引学会奠定国家标准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起到了重大作用。

 

题名中华汉字排检法——一种音形相辅的部件查字法                   

作者:佐建明  程晓佳

单位:无

摘要汉字自诞生以来,检索难就一直相伴。先哲许慎创部首法,开汉字部件检索之先河,使汉字检索有了规律。但部首法存在着不足,它只利用了汉字的一个边,汉字还有除了部首之外的部件可以用来排序、检索。我们在部首法和四角号码原理的启迪下,创出了一种根据汉字边、角上部件的位置,以边、角部件给汉字排序,同位置、同部件的排一起,然后利用边、角部件检索的汉字排检新方法。弥补了部首法和四角号码的不足,让人们多方位、多角度的检索汉字,并且打破了查字部件只能用笔划的常规,有读音的查字部件不但可以用笔划,而且还可以用音找到,使汉字在检索上“音形互通”,从而解决查字难。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