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索引学会2018国际索引联盟峰会
2018.10  上海市



主办单位:

中国索引学会
复旦大学

支持单位:

复旦大学图书馆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信息系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文摘要(续二)  

征文摘要(续二)

“发展中的世界索引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摘要(续二)

 

 

题名:痴迷于索引的复旦人——访谈傅德华先生             

作者:傅德华、戴建国

单位复旦大学历史系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

摘要傅德华先生痴迷于索引近40年。在索引编制上的成就得到学术界的赞赏,《辛亥以来人物传记资料索引》、《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料索引》、“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料全文数据库”是其代表作。是中国索引学会的早期会员和资深专家,在索引学研究方面的思考已经引起了索引界的普遍关注。是复旦大学历史系的文献检索课程的专业教师,长期在索引教学方面指导学生发现文献,深受学生爱戴。

 

题名:基于期刊论文和专利的国内搜索引擎研究热点可视化分析

作者:刘阳

单位 山东图书馆

摘要为了研究近十年我国搜索引擎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现状,探析我国搜索引擎领域的研究热点,将专利文献和期刊论文进行了有机整合,对其中的关键词字段进行基于共词分析的可视化分析。经过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和多维尺度分析,得知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和搜索结果相关研究是该领域的核心研究主题,支撑着搜索引擎研究的发展,是搜索引擎发展的基石;垂直搜索引擎和元搜索引擎仍然是最重要的两个分支,但是研究呈现下降趋势;新兴的搜索引擎分类有多媒体搜索引擎、语义搜索引擎和智能搜索引擎;本体、语义、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技术都与搜索引擎产生了有机结合,对于提高搜索引擎的检索准确度有重要意义;用户兴趣和行为模型的研究是新兴且具有极大潜力的研究主题。

 

题名:一种通过搜索引擎和CNN对论文分类的方法

作者罗 登、万 享

单位深圳市点通数据有限公司

摘要论文分类是知识工程中数据标注的重要内容,面对论文种类数量庞大、分类规则繁杂的情形,寻求高准确率的自动分类算法并非易事。本文提供一种通过搜索引擎和卷积神经网络相结合自动对论文分类的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分类正确率和分类效率。

 

题名基于知识图谱的国内近十年索引研究可视化分析

作者:张思龙、王兰成、高宾

单位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

  要:为使学界能从整体上把握索引研究的现状、热点和趋势,并对今后的研究领域和途径提供参考,本文以CNKI期刊数据库中2008-2017年间被核心期刊、CSSCISCIEICSCD收录的索引研究论文为样本,采用可视化分析工具Citespace绘制知识图谱,对论文年代、作者、机构、期刊、关键词等进行统计和可视化分析,揭示国内近十年索引研究的发展现状和研究热点。分析显示,近十年中国索引事业稳步推进,索引研究的力量不断壮大,索引研究在数据库、引文索引、空间索引、信息检索等比较成熟的核心领域均有所发展,同时在大数据、云计算、语义索引等新的研究热点上也涌现了大量成果。

 

题名:浅论数据库技术发展与索引编制系统建设

作者王弘毅

单位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

摘要索引数据库的建设是基于数据库技术开发的一种应用,它随着索引加工技术和数据库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其应用经历了层次网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网络数据库和大数据环境数据库。运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创建索引可以大大提高索引编制系统的数据库性能,但增加索引带来新的问题是在建设索引编制系统中所要权衡的。数据库技术发展与索引编制系统建设紧密相关,基于数据库技术形成的智能索引服务,可以为传统索引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数字资源和技术应用环境。

 

题名: 《中国法律主题词表·国际法》项目的缘起、框架和研制进展

作者:钱崇豪刘丽君林燕萍

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图书馆

摘要索引是一种重要的文内检索工具,有多种类型。于学术著作,索引工具中的主题索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主题(术语)索引为主的书后索引是学术著作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法律文献而言,对检索的精准性有着更高的要求,规范化了的主题索引才有文献检索的实际意义。与出版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在法律出版中的索引工具的使用,尤其在法律法规汇编以及学术专著中,尚属滞后,相当部分纸质出版作品未提供索引工具,为法律的研究和实务设置了障碍。此外,从现有索引标引工具而言,我国也有颇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有1980年出版《汉语主题词表》,2017年新版的《中国分类主题词表》,对于特定学科,尤其是法学学科,这两种词表相对简略,不能完全满足法律文献的主题标引。中国经济和法律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在某些法律领域,比如国际法、商法等,现有知识组织的工具远远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因此,自2017年起,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和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学者专家们合作,启动了《中国法律主题词表》编制项目的探索与实践。本文尝试对中国法律主题词表编纂项目勾画一个较为完整的图像,包括项目的意义和背景、目的和内容、框架和体例、技术和方法,以及如何将该词表与2017年新版的《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的D9的法律词表整合,以期起到补充和完善《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的作用。

 

题名:《新世纪中国索引编纂与研究述评——基于2000-2017年的索引成果》

作者: 王彦祥

单位 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

 

题名索引之星3.0”软件的功能特点与应用技巧

作者:毋栋、邓晓磊、王彦祥

单位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

 

题名我国索引研究的文献计量及可视化分析——以《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19932017年为数据源

作者: 李彤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

 

题名现代索引技术助力海峡两岸华文出版

作者: 王彦祥

单位 北京印刷学院

摘要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