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乔宁(注册、住宿)
 E-Mail: qiaoning@mail.buct.edu.cn
 Tel: 18901173630

 朱奇珍(论文、墙报)
 E-Mail: zhuqz@mail.buct.edu.cn
 Tel: 13910853347

新闻动态

第二届国际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5月10日至12日,由北京化工大学主办,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国际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学术研讨会(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Xenes)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召开。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斌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伊朗、卡塔尔、以色列、瑞典、阿联酋、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及中国港澳地区的9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共4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谭天伟校长致开幕辞

       5月11日上午,会议在科学会堂开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群教授主持开幕式。校长谭天伟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来自海内外的所有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学科特色,强调此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增进我校师生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水平,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最后,他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其后,大会主席Yury Gogotsi教授介绍了会议主办背景和意义,大会主席徐斌教授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等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现场

       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s)是由美国德雷塞尔大学2011年首次报道的一种新型二维材料,兼有石墨烯和氧化石墨烯的特点,具有独特的二维层状结构、类金属的导电性、良好的亲水性和机械性能,在能源、环境、催化、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2018年第一届MXenes储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吸引了约200名研究者参会。本次会议将议题扩展到MXenes研究的所有领域,包括MXenes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结构与性能,及其在储能、催化、环保、生物、医药、光电等领域的应用。会议邀请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Chong Min Koo教授、日本东京大学Masashi Okubo副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作大会报告。会议围绕MXenes的合成与结构、MXenes在能源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MXenes在催化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MXenes在环保和光电领域的应用等方向设置了4个分会场,安排了12个主题报告、24个邀请报告、26个口头报告和142个墙报展示。为了给更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交流的机会,会议在大会报告之后还特别安排了21个一分钟演讲。大会评选出3个一分钟演讲优秀奖以及10个优秀墙报奖。

大会现场

       作为大会的会前活动,5月10日下午举办了以“如何高质量发表学术论文”为主题的国际期刊编辑论坛,邀请了ACS Nano、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Wiley、Nano-Micro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的副主编或编辑,从多维度、多视角对论文架构、思想阐述、图表绘制、语言锤炼等方面的方法技巧进行了讲解和讨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赵静主持了论坛,校内师生和与会代表400余人参会。

国际期刊编辑论坛现场

       5月12日下午大会闭幕,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中振教授主持闭幕式。大会主席徐斌教授宣布一分钟演讲优秀奖和优秀墙报奖的获奖者名单,并与Yury Gogotsi教授共同为获奖者颁奖。最后,大会主席Yury Gogotsi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并宣布了下一届会议的主办单位,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闭幕式现场

       本次会议得到了学术界和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Nature 网站发布了本次会议的通知(https://www.nature.com/natureevents/science/events/88171-2nd_International_Conference_on_MXenes),Wiley网站、清新电源、能源学人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宣传和报道。我国英文SCI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将为本次会议出版一期专辑,Nano-Micro Letters参展会议并欢迎大会推荐优秀论文在该刊发表。

       第二届国际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与会中外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材料学科的发展建设。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