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english

2018第五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


                                                                            ——青年才俊北京“论剑” 助力消防科技创新

 

201811月下旬的北京已是冬意浓浓、风寒料峭,但在年会的第三分会场内,却暖意融融、热情洋溢。

 

作为我国青年消防科研人员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2018第五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办。


 

青年消防学者论坛是中国消防协会与众多消防研究单位于2014年发起的学术会议,每年都会在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期间举办,旨在团结我国从事消防安全研究的青年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学科的发展。

 

会议得到了我国从事消防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消防协会、消防救援队伍、学术期刊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消防领域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

 

论坛开始前,从天南地北赶来的70名青年学者代表早早来到会场,他们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提前进入了热火朝天的座谈。他们中有知名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有消防科研院所的专家,也有各地消防企业的管理者,基本涵盖了我国主要的消防研究单位。百家争鸣的学术讨论氛围,反映出的是对消防科研事业的那份执着与期盼。



论坛开始后,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冯长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博士翁文国教授,分别以《今天,我们怎样做科研》《从建筑火灾到城市人员安全研究与实践》为题目作了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引人深思,予人启示,鼓励和引导现场的青年消防科研人员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前行。









接下来的颁奖环节,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冯瑞等18名优秀论文作者上台领奖合影,他们在收获了证书的同时,也收到了1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冯长根教授还亲自向获奖代表签名赠阅了本人的专著《怎样撰写博士论文》,以资鼓励。

 


我们在历届论坛都设有颁奖环节,主要从投稿的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中,评选出优秀的作者,发放证书和奖金。我们的论坛不仅是青年消防学者的年度盛会,更是青年消防科学家和杰出人才的摇篮,我们将通过努力,促进研究机构、消防管理一线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使科研成果更实用,更好更快地应用于实际,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发起人、论坛委员会主席姚浩伟博士信心满满。




武汉大学博士后陈娟娟等8位青年学者在论坛上作了学术报告。他们用前沿的理论成果、丰富的数据资料和生动的实践个例,围绕消防科技创新进行学术交流,描绘消防科技新蓝图,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争相提问,会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陆春民是苏州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他作了题为《消防信息化操作系统》的报告。他告诉记者:信息化管理是未来研究的趋势和方向,消防安全管理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加强信息化管理,可以建立新型灭火救援平台,更有效地保障消防安全。通过参加论坛,我们可以和来自消防领域的科研人员交流,有利于我们深入了解了客户需求,方便调整开发策略;同时新产品研发需要和高校老师、科研人员互动合作,以此得到涉及高深理论基础的学术支撑。

 


在交流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代表就学术交流合作、论坛形式、未来发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组委会委员在会议期间召开了组委会会议,针对论坛的发展、不同研究单位间的合作以及科技服务社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下届论坛的举办事宜。

 


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彦雲谈起参加论坛,感觉收获颇多,论坛是国内外从事消防安全研究的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我们通过参加论坛,可以了解国内外消防安全科学研究的前沿,交流讨论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准确把握当前消防安全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给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论坛在畅所欲言和严谨活泼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中英文投稿80篇,经过22位专家的评审,最终录用40余篇,并将推荐在《消防科学与技术》、《武警学院学报》和IEEE会议论文集发表。姚浩伟博士表示,青年消防学者论坛自2014年发起以来,已在北京、南京、南宁连续举办四届,在国内消防研究领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论坛组委会形成决议,组委会将再接再厉,充分准备下一届会议,在中国消防协会、郑州轻工业学院等主办单位,以及各消防研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将青年消防学者论坛举办成为代表我国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领域******水平的青年学术论坛而努力。

 

 

/图:宋凯

新闻来源:中国消防杂志社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OVhQNKaRSVSiUD5Qnz5JQ


Copyright(C) 2019第六届青年消防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