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6生物标志物研讨会-让医疗更精准

2016生物标志物研讨会—让医疗更精准

尊敬的各位同仁:

生物标志物作为最直接快速有效的诊断手段,其筛选与获得可在疾病诊断、发展、治疗、以及疗效监测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药物开发的重要靶标。近年来寻找和发现有价值的生物标志物已经成为目前研究的一个重要热点。目前已有多种技术平台被应用于生物标志物研究,如包括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肽组学、代谢组学等在内的组学平台,以及包括纳米技术、生物信息学、抗体芯片、高内涵筛选技术、无标记相互作用分析技术等多种前沿技术在内的手段与方法,都为快速获得及筛选生物标志物带来了极大的可能。

医疗是医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精准医疗包括精准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四个层面。精准医疗发展关键在于biomarkers的发现与临床实践。biomarkers的发现途径与应用领域近年来被极大的拓展。首先biomarkers源方面,除经典的血液中蛋白质标志物外,越来越多从各种体液(如唾液,汗液,尿液等),人体微生物组,以及组织学,细胞学(如循环CTC)中拓展发现源;从生物标志物种类来看,包括细胞层面,蛋白层面,外泌体,表观遗传层面,以及DNA和RNA遗传层面;而技术平台也包括纳米技术,芯片,深度测序,以及高内涵筛选技术、无标记相互作用分析技术;而临床应用方面,不仅仅是诊断,还包括疾病预防,治疗与转归的分析,同时也广泛应用到各个科别。国际上将biomarkers发现与应用列入到较高的战略地位。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在2016年财政年度拨款550万美元资助建立多家实验室以便加快研究生物标志物和开发生物标志物测定方法用于检测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泌尿生殖器官癌以及发病率快速上升的癌症。生物标志物开发实验室(Biomarker Developmental Laboratories, BDLs)将成为NCI早期检测研究网络(Early Detection Research Network)的一部分。这是精准医学时代发展的新动向。

生物标志物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科研与临床的紧密结合,因此,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基础科研与临床应用结合的关键点,在生物标志物层面,推动临床与科研的深度结合。因此,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让医疗更精准!。

本次会议重点聚焦于生物标志物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包括不同来源的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发现,鉴定,以及临床应用,推动生物标志物从实验室向临床转化(Bentch to Bedside),也为广大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提供创新性科研思路、相互合作的平台、以及交流的机会,最终推动精准医疗向纵深发展。

为此,我们热诚地邀请您相聚上海,共襄盛会!


2016生物标志物研讨会 组委会

部分确认嘉宾(按照首字母排序)
陈洛南

陈洛南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生物标志物对复杂疾病早期诊断的影响
高友鹤

高友鹤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演讲题目:尿蛋白作为疾病早期标志物的探索
罗国安

罗国安

清华大学
演讲题目:精准医学中的整合生物标志物体系及其应用
潘世扬

潘世扬

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
研究方向:临床重大疾病的分子病理诊断研究和实验室管理
沈百荣

沈百荣

苏州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疾病相关基因的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
邬建敏

邬建敏

浙江大学
演讲题目:基于硅材料的肽指纹谱分析技术及肿瘤诊断应用
再帕尔·阿不力孜

再帕尔·阿不力孜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研究方向:基于质谱技术的分析方法、新技术研究及其在药物分析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张金兰

张金兰

北京协和医学院
研究方向:复杂基因家族的表达调控和在体功能研究
主要议题:
发 现 与 分 析
组学方法发现生物标志物
基于生物信息学和蛋白质互作网络的生物标志物预测方法
微阵列基因集富集分析筛选肿瘤标志物
miRNA生物标志物
外泌体生物标志物
肿瘤干细胞生物标志物
高通量测序在生物标志物发现、鉴定中的应用
基因芯片/抗体芯片/蛋白质芯片/液相芯片技术分析多重生物标志物
转 化 医 学
生物标志物panel在疾病诊断和药物疗效评价中的应用
癌症标志物及治疗靶标的研究
蛋白质修饰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和潜在靶点发现
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的遗传毒性生物标志物
基于生物标志物的抗肿瘤药物研发
肠道微生物靶标
疾病预后生物标志物

临 床 应用
非小细胞肺癌分子标志物与疾病分型
炎症相关生物标志物与心血管病
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
CTC,  ctDNA检测与临床应用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生物标志物分析和诊断
脂类代谢物,糖组学和小分子生物标志物的定量
血浆,血清,尿液和脑脊液生物标志物分析与临床实践
biomarker临床研究规范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生物谷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
 

联系方式

请点击 注册咨询 完成后 登录 获取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12-2024承办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均为有关第三方学术会议组织研究与交流发布,如涉及版权,如有请联系告之,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