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IMF 2019)

欢迎您参加“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IMF 2019)!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将于2019年5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期三天。

现代化是一个多义词。首先,它是一个世界现象,是18世纪以来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其次,它是一种文明进步,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发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和人类行为各个领域。其三,它是一个发展目标,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要保持现代化水平,尚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要努力追赶和实现现代化。

现代化现象大致起步于18世纪,流行于20和21世纪。从18世纪到21世纪,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都在直接或间接地把现代化作为一种发展目标(马蒂内利,何传启,2014)。现代化科学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促进人们对现代化现象的理解。

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连续两届世界现代化论坛(2013年“现代化与全球变化”和2016年“现代化与多样性”)在北京成功举办,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马蒂内利教授、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斯汤帕教授等90多位专家出席论坛,论坛收到学术论文100多篇,通过了“现代化论坛宣言”,会后出版了论坛文集《Global Modernization Review》和《世界现代化报告》各两部,有力地推动了现代化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科学的发展。

本届论坛主题是“现代化与人类发展”,包括以下五项议题:人的现代化、教育现代化与人类发展、健康现代化与人类发展、生态现代化与人类发展、生活质量现代化等。第五个议题也是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的主题。


 会议内容详见:http://www.modernization.ac.cn/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
 

联系方式

请点击 注册咨询 完成后 登录 获取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12-2024

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均为有关第三方学术会议组织研究与交流发布,如涉及版权,如有请联系告之,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