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 

协办单位
忠南国立大学(CNU)
联邦农业科学工程中心(VIM)

支持单位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韩国精确农业学会
智慧农业研究生院(CNU)
青岛普兰泰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IAMFE 2022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2022118日、9日,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本次国际会议由我校承办,韩国忠南大学、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协办,会议受到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韩国精准农业学会、韩国忠南大学智能农业研究生院、青岛普兰泰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IAMFE协会主席、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与IAMFE协会执行秘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家胜教授共同主持会议,田义舸副校长、国际合作交流处许颖处长、国际合作交流处王磊副处长列席指导工作,俄罗斯科学院雅科夫·洛巴切夫斯基(Yakov Lobachevsky)院士、韩国忠南大学郑先钰(Sun-Ok Chung)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致辞。

     本次国际会议以田间试验机械化与智慧农业前期经验总结与展望为主题,来自8个国家的25名学者与5名企业代表围绕田间试验管理方法、作业育种与制繁支撑技术、小区育种及收获机械装备、田间试验信息化技术、种子加工技术与仪器、育种制繁技术与工具、智能试验田、智慧农业典型案例、智慧农业技术前期研究经验总结、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农业装备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智慧农业远景展望、支撑与发展有机作物生产的信息与技术、农产品供应产业、设施农业等田间育种试验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赵春江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雅科夫 洛巴切夫斯基(Yakov Lobachevsky)院士,IAMFE协会主席尚书旗教授,韩国忠南国立大学郑先钰(Sun-Ok Chung)教授受邀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分享了智慧农业和无人值守农场相关知识,介绍了大型智能可变喷雾器关键技术、多路关联喷雾体积反馈控制技术,基于计算机科学的杂草自动识别技术。最后展示了华南农业大学开发的无人值守稻田的旋转式耕作机械、播种机,以及农药喷洒、施肥、收获、装卸等机械装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教授围绕基于物联网的田间测试机和作物表型系统与大会进行了交流,分享了田间测试机运行信息采集、农业机械远程信息处理系统、植物表型测量平台、植物表型工厂等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

俄罗斯科学院农业科学学部主任雅科夫·洛巴切夫斯基(Yakov Lobachevsky)院士呼吁,目前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恶化,亟需加强相关研究,并加强各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和农业自动化领域的相关试验成果可以为万千农业用户带来福音。植物育种、作物种植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采取更加积极的协同研究,科研产出成绩斐然。并提出俄罗斯应该继续加强与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在合作科研项目中取得重要成果。

IAMFE协会主席尚书旗教授指出,粮食安全战略对育种机械化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种植和播种方式的差异对种子机械装备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尚书旗教授最后呼吁应重视加大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技术的发展,建立基于作物生态系统的机械化育种示范基地,实现农机农艺一体化的展望。

韩国忠南大学郑先钰(Sun-Ok Chung)教授指出随着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田间试验也应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他认为这次会议为与会学者专家是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有助于先进技术的推广、未来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路径的规划。

随后会议分主会场与俄罗斯分会场展开学者研究报告环节,国内外优秀学者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IAMFE协会执行秘书王家胜教授围绕蔬菜插苗嫁接机器人的研究与大会进行了交流。首先,王教授就中国蔬菜种植基本情况和进行蔬菜嫁接研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次,王教授围绕蔬菜嫁接机器人国内外研究与发展现状做出评估并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做出重要评价,最后王家胜教授从设计思路、制作流程、重难点技术突破等方面全方位与大会分享了青岛农业大学所研制的新一代蔬菜插苗嫁接机器人。该机器实现了包括整盘插秧苗一起取食、一排幼苗(六株)同时扦插、一排幼苗(六株)同时嫁接等重要创新成果;该项目同时对传统蔬菜插苗嫁接机中启动夹片、接穗切割机构、连接固定机构等关键部件进行了重要优化创新。

埃及开罗大学Mohamed M. Ibrahim教授围绕大蒜根茎切割机的研制与大会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大蒜根茎切割机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意义。报告详细论述了大蒜根茎切割机的研发过程。

瑞典生命科技大学Torbjorn Leuchovius 教授以全球种子机械产业链与大会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该倡议的提出、实施与发展过程。最后,Torbj?rn Leuchovius 教授向IAMFE以及全球团队的努力表示感谢。

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弗拉季斯拉夫.米宁研究员以基于小区试验数据发展有机农业和保护性耕作为主题进行了论述。分享了田间试验的重要作用,并展示了圣彼得堡实验站的自动气象站、卫星、飞机、无人机、记录植物和土壤状况的手持传感器等设备。同时列举了预测马铃薯生长过程的案例,证明了气候条件是田间试验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林肯大学种子中心主任John Hampton教授围绕种子生产和质量、植物的病虫害防治、新西兰种子产业问题、助农减贫四个问题与大会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草料、蔬菜的最新研发品种、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新西兰种子产业推演调研结果,并论述了种业资源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围绕中国南繁育种基地与装备的研发进展与大会进行了交流,从南繁的历史与发展、南繁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团队育种装备研究基础分享了未来规划以及南繁育种装备的展望。

青岛农业大学王宝超教授围绕着电力拖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这一内容与大会进行了交流,将传统农耕、现在普遍常用的燃油动力拖拉机以及最新的电力拖动方式相对比,提出了电力拖动环保且高效的特点。 然后详细介绍了电力拖动机械运用在农耕上的优点与未来研究方向。

青岛农业大学杨昊博士与在读硕士生翟玉彬、郭栋梁、杨紫奥等共同在大会上围绕着农业机械工况信号感知与处理的研究主题进行了报告。

此外,业内名优企业派出代表出席会议并做产品报告,包括新西兰Flexiseeder、德国Hardrup、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普兰泰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奥地利Wintersteiger5家名优育种机械企业, 来自韩国两位青年学者NasimMyongkyoon,来自海南大学的在读硕士生陈栋泉、许鹏,以及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在读硕士生候亚秀、王海青、马世宽、常学良、刘知鑫分别在会议上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执委会大会同时召开,会上由协会秘书长王家胜教授代表IAMFE对上一届协会工作做总结报告,接着对IAMFE2022-2026)届执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经大会选举表决形成决议,新一届执委会由来自中国、俄罗斯、新西兰等7个国家的13名成员组成,我校尚书旗教授、王家胜教授分别连任IAMFE国际协会主席和秘书长,我校王东伟教授、杜博士分别入选IAMFE国际协会副主席和副秘书长,IAMFE国际协会总部仍然设在我国的青岛农业大学。会议还讨论确定了下一届IAMFE国际会议于2026年在埃及开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紧密契合国家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山东省育种科技发展战略,全体学者拓展交流了田间试验机械化与智慧农业最新前沿理论知识,共享了智能试验田、智慧农业典型案例、智慧农业技术前期研究经验总结、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农业装备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智慧农业远景展望等方面的知识成果,为我校进一步向农业机械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从机械制造、自动控制等方面助力本校学科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讨论全程化、工厂化、规模化的智能田间试验机械化技术,为进一步突破我国田间育种制繁试验的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瓶颈奠定了扎实的国际合作基础。

在会议影响力方面,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韩国、新西兰、埃及、德国等国田间育种试验领域的重要学者,以及国内外名优小区育种机械企业代表,分享了制种育种的前沿研究成果,汇报了种子育种机械化研究以及盐碱地育种试验、盐碱地生态高效育种方面的进展,对于国家与山东省的种业科技创新、盐碱地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国际合作方面,大会提议并通过了吸纳苏丹为协会成员国以及建立埃及、苏丹分会的决议,对提高协会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协会的开放程度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巩固并加深了各国参会学者的亲密友好关系,在全球技术发展变革中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翟玉彬;  杨紫奥;  马世宽;  孙斌;  IAMFE 2022新闻组

编辑:杨昊

单位审核人:尚书旗;  王家胜;  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