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学术研讨会

2019/5/10-2019/5/12

北京市

首页


各位同仁:
    
第二届国际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s)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5月10日~5月12日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
     二维材料不同于块体材料,具有独特的化学、电子、光学、机械和热性质,成为过去十年中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这些特性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原子级二维片层的量子限制效应,取决于片层厚度和组成,并且可以通过化学掺杂、应变工程和外场进行高度调控。
     尽管石墨烯仍然是研究最为广泛的二维材料,但美国德雷赛尔大学的研究者们在2011年发现的二维碳化钛(Ti3C2),为二维世界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即MXenes。一般来说, MXenes指一个非常庞大的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碳氮化物和氮化物材料家族,化学通式为Mn+1XnTx,其中M代表前过渡金属,X代表碳和/或氮,T代表表面终端(如OH、O、Cl或F)。
     当前全世界共有40多个国家正在进行关于MXenes的研究,其中中国的论文发表数量处于领先地位。因此,2018年在吉林大学举办了第一届MXenes储能材料国际会议,吸引了大约200余名研究者。第二届MXenes国际会议参会人数预计将翻番,会议议题将涵盖MXenes材料的所有应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储能和发电、电磁屏蔽、天线、透明导电膜、气体和压力传感器、净水、气体分离膜、光催化和电催化、医学和等离子等。由于过渡金属和表面官能团的多样性,MXenes的性能可以通过选择过渡金属、X元素的组合以及控制其表面化学来调控,制造出具有理想性能的MXenes材料有着无限的快速增加的机会。
     从事MXenes研究的中外学者们将在会议上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学术墙报。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包括理论和实验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分享MXenes这种迅速发展的二维材料家族在合成、性能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热烈欢迎海内外MXenes材料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主席:

徐斌 教授
北京化工大学
xubin@mail.buct.edu.cn
binxumail@163.com

Yury Gogotsi 教授
美国德雷赛尔大学&吉林大学
gogotsi@drexel.edu